188比分直播

188比分直播

欢迎访问188比分直播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88比分直播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

首页 > 188比分直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索 引 号:    748204097/2020-34387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整体运行情况 / 报告
发布机构:    188比分直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0-04-30
生效日期:     废止日期:    
信息名称:    2020年一季度国有资本运营分析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一季度;国有资本;运营分析报告
内容概览:    
在线链接地址:    
文件下载:  
2020年一季度国有资本运营分析报告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国资委及监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虽然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经济效益下滑明显,但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有力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加快恢复。国有企业为全市基本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国有资本运营情况

1资产权益继续扩大。截至一季度末,监管企业资产总额8863亿元、所有者权益34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9.6%。负债率水平维持平稳下降,截至3月末,市属集团平均资产负债率61.4%,较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

2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一季度,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68.5亿元,同比减少32.8亿元,下降16.3%。受疫情影响,10家市属集团营收总额同比减少。

3利润总额大幅下滑。一季度,实现利税总额22.2亿元,同比下降37.6%,其中利润总额6.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1.9亿元,下降63.6%。综合考虑企业停工停业、减费让利、防疫成本以及各项刚性支出因素,预计监管企业全年利润损失约30亿元左右。

二.国有资本投资情况。

一季度,市国资委针对疫情影响造成的经济效益下滑,督促监管企业加大有效投资招商力度,科学制订投资预算。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安排2020年度投资预算862.7亿元,较上年度实际投资额741.2亿元增加16.4%。其中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及城乡建设计划项目共安排投资项目118个、预算投资513.3亿元,较上年度实际投资额445.1亿增长15.3%;市场化自主投资项目349.4亿元,较上年度实际投资增加18%。从布局结构看,产业类项目投资预算318亿元,较上年度增加8.2%,其中新兴产业领域安排投资预算79.1亿元,较上年度增加23.4%;基础设施及民生保障类项目投资预算为544.7亿元,较上年度增加21.8%。此外,在支持区域经济建设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发展数字经济领域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从投资实施进度来看,一季度共完成投资95.4亿元,占完成投资计划的11.1%,对照投资时序进度,完成率偏低。主要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施工延迟,多数企业到3月中旬才全面复工复产,工程形象进度与投资进度延迟2-3个月。市属集团着眼项目推进遇到的实际困难,千方百计通“堵点”、补“断点”,赶进度、提效率,有力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复工提速扩面,全力以赴促进投资止滑回稳。3月份复工以来,当月完成投资51.4亿元,占一季度投资总额的54%,投资进度明显加快。

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一季度各市属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表率作用,迅速回到正常生产经营轨道上,针对疫情造成的损失影响拿出了具体弥补举措,出现一些亮点工作。城建集团聚焦城市建设和民生保供,端出6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09亿的总盘子,计划年度完成125亿。交通集团在下辖的21个收费站、10个服务区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筑牢城市门户健康防线。地铁集团3月份与江宁区签订了首个超百万平米上盖物业综合开发项目合作协议。新工集团为缓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冲击,部署了“五增强一优化”六项实招硬招,围绕产业链狠抓项目投资,力争研发投入占工业产值保持4%以上。紫金集团旗下创投集团引导各类资金流向与防疫抗疫相关的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研发等行业。旅游集团紧盯行业并购机遇,计划在本次行业洗牌中并购优质旅游企业。188比分直播积极推进收购上市公司工作,计划将养老产业、长租公寓、商业综合等优质板块注入上市公司。新农集团与省粮食集团、省农垦集团在订单农业、电商平台、农业科技、康养产业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共识。东南集团正在积极为紫东项目建设储备足量资金,并与各功能区梳理形成27个战略合作项目。河西集团积极谋划金融城三期项目开发,加快推进青奥村楼盘去化进度。体育集团加快组建健康科技集团,计划打造国内一流健康产业集聚区和培育188比分直播本地健康产业上市主体。水务集团今年将实施主城区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已被列入全市202010件民生实事。

四、国资国企改革情况

1持续推进集团层面综合改革。一是组织旅游集团、新工集团细化分解“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二是积极推荐旅游集团、新工集团申报我市改革“亮眼项目”和“星火项目”。三是印发《市国资委对新工集团授权放权事项清单》。将9项股东会职权授予新工集团董事会行使,不断激发企业运营活力和效率。

2推进改革向重点子企业延伸。研究优化调整重点子企业名单,提出相关支持政策,抓紧研究制定《关于优化调整重点子企业相关工作的通知》。推进市属国企参与改革专项试点,筛选部分企业入选国家“科改示范行动”,改革实施方案已报国务院国资委审核。

3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联合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渠道开展国企混改项目招商推介,集中推介20个市区两级国企混改和股权转让项目,涵盖商贸流通、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园林建筑等多个行业领域。

4持续推进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低效劣势企业、“僵尸企业”清理退出的通知》,持续实施亏损企业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压减市属集团“亏损面”和“亏损额”,力争2020年市属集团亏损企业和亏损额较2018年同口径下降30%

5.加大考核正向激励力度。为引导企业提高资本运营质量、效率和效益,加快转型升级、加强创新驱动、提升内部管理,市国资委对监管企业考核指标内容和考核方式进行调整优化,重点突出正向激励,拟订了《监管企业年度综合业绩考核专项奖励实施细则》,对在效益提升、创新驱动、资本运作、开放合作、其他需要专项奖励的事项等方面成效特别突出的企业实施专项奖励。

下一步,面对受疫情影响的现实困难,市国资委和监管企业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切实做好“战疫情、抓改革、保目标、促发展”的各项工作。一是紧抓政策发展契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四新”行动计划,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夯实项目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产业层级的基础功能,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企业转型发展,适应新消费,抢占发展先机;二是多种措施挖潜增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亏损企业治理力度,开展降本节支增效;三是切实加强风险防范,密切关注资金风险、债务风险,注意担保等业务风险,加大投资审核力度,谨防投资风险。扛起国有企业复工复产生力军、主力军重担,为全市战疫情、保供应、稳增长做出新贡献。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

188比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