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比分直播

188比分直播

欢迎访问188比分直播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88比分直播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

首页 > 188比分直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索 引 号:    748204097/2020-06805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解读材料 / 其他
发布机构:    188比分直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0-01-13
生效日期:     废止日期:    
信息名称:    《188比分直播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  号:     关 键 词:    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内容概览:    
在线链接地址:    
文件下载:  
《188比分直播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强化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监管,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近日,市国资委印发出台了《188比分直播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宁国资委考〔2019〕196号,以下简称《办法》)

一、《办法》的起草背景

2018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国发〔2018〕16号),要求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的要求,完善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监管体制。2018年12月,江苏省出台《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 (苏政发〔2018〕145号)。国家、省意见精神均提出此次改革的两项重点任务是改革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和改革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完善事前和事后两项监管机制,实现“效益增、工资增,效益降、工资降”的同向联动。

市国资委根据国家、省有关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精神,在总结以往工资总额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参照《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国务院国资委令第39号)和《江苏省省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苏国资〔2019〕73号),出台了《办法》。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七章三十八条。第一章为总则。主要是《办法》制定的依据、适用范围、工资总额界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及原则等内容。第二章为工资总额管理方式。主要是分级制定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分类确定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工资总额挂钩的指标和分类自主编制工资总额预算等内容。第三章为工资总额决定机制。主要是明确监管企业工资总额预算基数,按照效益决定、效率调整、水平调控三个环节决定的调控机制,商业二类和公益类企业可探索实行结构化工资总额管理等内容。第四章为工资总额管理程序。主要明确了工资总额预算编制与报送、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清算评价办法和要求。第五章为企业内部分配管理。主要是企业内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求、规范职工福利保障管理等内容,明确企业依法依规落实好内部工资分配自主权,突出业绩导向,合理拉开分配差距。第六章为工资总额监督检查。主要是市国资委监督检查机制、企业内部监督检查机制、对企业超提超发和违规列支的处理、工资总额和职工工资水平信息披露等内容。第七章为附则。明确《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

三、《办法》的主要特点

《办法》在落实国家、省意见总体要求的基础上,做到了将出资人依法调控和企业自主分配有机结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符合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提出的强化正向激励关于简政放权、“放管服”的要求。《办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明确工资总额范畴。在国家和省明确的工资总额范围的基础上,强调企业按月按标准发放或支付给职工的实行货币化改革的福利性收入纳入工资总额管理,防止企业乱列名目发放补贴。

(二)明确实行工资总额预算备案制管理。一是明确了对监管企业工资总额预算实行备案制管理。二是对出现内控机制不健全、执行《办法》不到位、工资分配管理不规范行为的,调整为核准制管理。三是明确提出了对监管企业工资总额实行分级管理。  

(三)明确可以实行工资总额周期管理。明确行业周期特征明显的企业,工资总额预算可实行周期管理(周期最长不超过三年)。

(四)明确企业的工资效益联动机制。一是工资总额预算与利润总额目标值等经济效益指标挂钩。二是明确根据人工成本投入产出效率、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对标情况,对工资总额增幅适度调整。三是按照有关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对国企的工资总额进行合理调控,确保工资水平与增长幅度更加公平合理、规范有序。

(五)明确工资总额预算与利润挂钩要求。分别明确商业一类、商业二类和公益类企业工资总额与利润总额等不同指标的挂钩要求。

(六)明确企业探索实行结构化工资管理。明确商业二类和公益类企业可探索将工资总额划分为保障性和效益性工资两部分计算确定。

(七)明确对企业重点事项支付工资总额的支持。一是明确监管企业因承担市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任务、实施重要的科技创新项目、推进重大改革举措和按规范程序引进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等特殊事项的,经市国资委认定合理的,予以适度支持。二是明确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对核心骨干人才实行股权激励和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措施。

(八)强调内部分配管理与加强监管相统一。一是《办法》对深化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全员绩效考核、规范企业工资列支渠道等提出了原则要求,进一步健全了工资分配监管体制机制。二是明确市国资委通过清算和建立专项检查制度对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所属企业薪酬福利管理作为财务管理和年度审计的重要内容。同时引入社会监督机制,要求市国资委、企业定期向社会披露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收入分配情况。三是强化了责任追究。对违反收入分配政策规定的监管企业,市国资委将对其工资总额从严调控,并明确了违规行为的处理措施。   


相关政策文件:关于印发《188比分直播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

188比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