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比分直播

188比分直播

欢迎访问188比分直播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88比分直播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

首页 > 188比分直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索 引 号:    748204097/2019-32530 信息分类:    综合政务 / 重点工作 / 报告
发布机构:    188比分直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9-04-22
生效日期:     废止日期:    
信息名称:    188比分直播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文  号:    宁国资委综〔2019〕10号 关 键 词:    法治政府;规范性文件;清单;法治;权责;制度
内容概览:    
在线链接地址:    
文件下载:  
188比分直播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宁国资委综〔2019〕10号

188比分直播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江苏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188比分直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16-2020年)》和《188比分直播市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等文件要求,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提升依法履职水平。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推进机关法治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一)修订公布市国资委出资人权责事项清单。落实国家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2017年制定市国资委审批事项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国资监管事项,细化出资人责任,梳理审批流程和材料要求,明确审批时限,制定公布了《188比分直播出资人权责事项清单(2018年版)》。2018年版的清单着力于明确监管责任和提高监管效率,推进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法定化,出资人与企业的权责界限更加清晰,企业办理审批事项更加方便高效。

(二)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建设。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了《188比分直播推行公职律师制度实施方案》和《188比分直播公职律师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公职律师的任职条件、工作职责、工作范围和管理要求。聘请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和江苏东恒律师事务所作为委机关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委提供团队化、专业化的法律服务。严格把控常年法律顾问服务质量,组织开展2018年度常年法律顾问服务情况测评,对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信息公开把关、法律文件审核、重大项目论证、信访诉讼处理等方面的服务情况进行全面考核。

(三)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制度。按照《市国资委议事决策规则》和《188比分直播党委关于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格落实集体讨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坚持重大决策集体讨论,认真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作为全市18家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试点单位,聘用第三方专家团队,梳理全委业务活动流程,明确业务环节,认真开展内控建设工作。通过系统分析风险点,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内控规范实施方案,制定应对风险对策,进一步优化全委业务流程。

(四)依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20184月印发《关于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宁国资委办〔201857号)和《关于印发<企业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宁国资委办〔201858号),明确了工作部门和工作责任,对委机关政务公开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信息公开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社会评议监督保障制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作了明确规定,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委绩效考核工作,将信息公开纳入到企业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并与班子薪酬挂钩,进一步强化了激励约束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绩效考核,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政府网站工作先进单位。

二、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持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一)开展国资监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740号)要求,结合国家关于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要求,制定印发了《188比分直播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梳理了20052月我委成立以来制定的文件400多件,明确列入清理范围的规范性文件98件,并按职能归口到相关处室。会同委法律顾问,开展了规范性文件逐项清理工作,废止18件规范性文件,印发《关于公布188比分直播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并按规定向社会公布。

(二)出台重点领域系列改革文件。报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国资国企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会同市委组织部报请市委出台了《关于推进我市市属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同时还配套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处置市属国有低效劣势企业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大市属国有企业薪酬激励力度的意见》、《188比分直播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暂行办法》、《市属国企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改革动力。

(三)加强对国资监管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根据《188比分直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16-2020年)》关于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的要求,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实行市属集团资金集中管控,切实加强集团风险管控能力,综合运用多项举措降低企业杠杆率,债务风险管控机制被国务院国资委选入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探索与实践100例。公布了2018年版出资人权责清单,全面建立覆盖各级企业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推进国资稽查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完善随机抽样稽查工作流程,专职监事继续发挥派驻优势,持续深化年度检查与年报审计联动,突出年度检查延伸子企业全覆盖,稽查处稽查案件14件,监事办开展年度检查10次,共提出整改意见189条;全面完成监管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强化和落实市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管理体系、考核体系和奖惩体系。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培训活动。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重点做好宪法以及与国资监管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委党委班子带头学法,2018年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安排了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宪法修正案相关规定创新名城建设与股权投资制度保密法相关制度等多次专题学法活动。积极做好宪法月学习活动,向委机关全体干部发放《宪法进万家》学习手册,在机关微信公众号推送在你心中,宪法是什么颜色宪法伴我成长等微视频,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进一步提高委机关人员宪法意识和宪法观念。以国资大讲堂为平台,围绕国资国企改革中心工作,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网络信息安全法律知识培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相关政策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的战略方向及路径选择等多次国资监管政策法规专题讲座,参训人员包括市属企业中层以上经营管理者、市区级国资监管机构人员共计800人次。

(二)努力培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根据全市法治宣传要求,积极组织市属企业培育、申报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经推荐筛选,188比分直播江南公交廉政文化宣传基地和公交职工学校法治文化中心被列为第三批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江南公交廉政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总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突出勤廉主题,以展板、灯箱、书法、水墨画等形式展现党纪法规、格言警句、廉政图片、廉政典故。188比分直播公交职工学校法治文化中心以依法治校、依法执教为宗旨,将法律法规学习融入日常教学中。

(三)依法做好社会矛盾调处化解工作。严格落实信访首办负责制,做到有访必接,努力做好群众来访的接待工作,通过耐心细致地宣传解释有关政策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疏导工作,及时化解和钝化信访矛盾。印发《关于市国资系统信访矛盾纠纷再排查、再梳理活动化解方案》,在国资系统内开展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再排查、再梳理活动。督促指导企业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依法及时办理各类信访件,按时、准确、高效办理上级转(交)件、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主任信箱、和谐信访网、群众来信等各类信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2018年接待群众来访3806450人次,妥善化解重点矛盾,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

四、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

2019年,市国资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纲要规划要求,努力建设国资监管法治机构。一是落实国家、省关于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的要求,进一步梳理优化国资监管事项,建立出资人权责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一企一策落实对市属集团的授权、放权事项,通过分类放权、分步实施,切实压实国资监管责任。二是结合全市机构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机构职能配置,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合理划分事权,理顺职责关系,切实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三是引入独立第三方,开展市属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调研工作,摸清企业在改制重组、投融资、招投标、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的法务工作现状,帮助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研究加强法治国企建设、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的措施。

 

 

 

                                        188比分直播

                   2019116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

188比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