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比分直播

188比分直播

欢迎访问188比分直播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88比分直播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

首页 > 188比分直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索 引 号:    20140106/2017-00248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整体运行情况 / 其他
发布机构:    188比分直播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17-10-13
生效日期:     废止日期:    
信息名称:    2017年三季度国有资本运营分析
文  号:     关 键 词:    2017年三季度国有资本运营分析
内容概览:    
在线链接地址:    
文件下载:  
2017年三季度国有资本运营分析

  今年以来,市国资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绩效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攻坚推改革,扑下身子抓项目,聚精会神促发展,市属国有企业运营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有质态势,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抓绩效控成本,国有资本运营质效稳步提升

  一是资产总额与所有者权益稳步增长。截至9月末,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7254亿元、所有者权益26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0%

  二是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同步提升。1-9月份,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完成劳动生产总值(GDP口径)182.4亿元,同比增长16.9%;实现工业总产值28.7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营业收入575亿元,同比增长4%;实现利税总额92.7亿元,其中利润总额50.2亿元,同比增长10.8%

  三是负债总额与杠杆率持续双降。截至9月末,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债总额455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41亿元,其中有息负债总额2901亿元,同比净减少292亿元。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2.8%,较上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

  四是成本费用总体受控。前三季度,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根据行业特点不断加强运营成本、三项费用(财务、管理、销售)管控,成本费用总体控制良好。在国家货币政策收紧、市场利率持续走高的形势下,市属国有企业及时调整融资结构、有效控制融资规模,1-9月份新增融资加权平均成本为4.65%,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较上半年平均成本降低0.01个百分点。

  二、抓投资调结构,国有资本布局持续优化

  经全年预算中期调整,2017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计划总投资665.95亿元,较上年实际增长29.3%;其中,产业类计划投资247亿元;基础设施及民生保障类计划投资406.15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完成投资407.5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年度计划的61.2%。列入2017年市政府重大投资及城乡建设计划的54个重点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30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0%

  ——产业类项目有序推进。产业类投资中有5个项目列入2017年188比分直播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分别为金融城项目、七坝港区多用途码头工程、188比分直播港龙潭港区汽车滚装码头工程、国际博览中心一期扩建工程、三期工程,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3.4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6.87%,重点投资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展开。12条地铁线路建设同步开展,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74.3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0.7%。玄武大道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纬七路东进工程二期、红花机场片区交通路网及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北与江心洲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以及16项排水达标区创建任务、10项黑臭河道整治等一批环境整治工程,1-9月份累计完成投资68.72亿元,工程推进情况总体受控。

  ——安居保障工程有序推进。丁家庄保障房二期、西花岗西保障房、麒麟科创园经济适用住房二期等三个保障房项目,1-9月份累计完成投资23.0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3.26%,完成情况良好。 东南青年汇租赁公寓运营面积已达4万平米,预计年底前达到10万平米。

  ——市政配套项目建设进度良好。188比分直播南站交通及市政配套工程、河西南部市政综合体,1-9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9.1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6.31%

  三、转机制促发展,国有资产监管不断加强

  一是完善监管制度体系。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出台了《关于规范市属国有企业委派董事、监事管理的指导意见》、《市属集团领导人员岗位履职评价暂行办法》、《188比分直播审批事项清单》、《188比分直播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188比分直播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关于推进市属国有企业资金集中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188比分直播监管企业负责人综合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188比分直播市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试行办法》、《关于建立市属企业党建督导员制度的办法》等13个文件,事前规范制度、事中加强监管、事后严格考核,层层落实企业经营投资责任,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

  二是开展主业优化调整工作。围绕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要求,组织市属集团开展主业优化调整工作,引导有限资源向核心主业、优势板块聚集。各市属集团在梳理分析现有主业布局状况和发展态势基础上,结合企业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研究提出了保留、调整、增减主业的相关建议,明确了今后三年(2018-2020年)主业发展目标及工作措施。

  三是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梳理和精简出资人审批事项,进一步明确了出资人与监管企业职责边界,在投资、产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放权,推动职能转变,提高科学监管水平。推动法治国企建设,开展市属企业法务工作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和完善了市属企业外聘法律顾问选聘和日常管理制度。建立随机抽样稽查机制,对部分市属集团所属子企业开展担保事项、薪酬发放、资产处置、对外捐赠的专项稽查。加强年报审计、监事会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实施销号管理,不断提升监督检查实效。

  四是夯实国企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落实全市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市委《关于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重点任务推进计划表,逐条梳理工作任务,明确目标要求,确定责任主体,制定推进计划。开展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工作,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率先建立推行国企基层党建督导员制度,对基层企业党建工作进行常态化检查督导,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地、任务落实。

关闭本页】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

188比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