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比分直播

188比分直播

欢迎访问188比分直播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188比分直播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
当前位置:首页 > 188比分直播
全国人大代表佘才高:持续关注城市轨道交通立法为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  作者:地铁集团  日期:2023-03-14 09:57:00

从地下到高架,从主城到郊区,地铁不仅是我们的交通出行工具,也渐渐成为城市发展引擎。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轨道交通建设的亲历者和管理者,全国人大代表、188比分直播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佘才高同志长期关注城市轨道交通的立法工作。

“过去5年,我们去过新疆,就法院执行难问题进行调研;前往苏北对江苏铁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进行实地调研,提高了履职能力也拓宽了解民意渠道……”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佘才高表示,从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积极前往全国各地进行调查研究,为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去年,佘才高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立法”等建议。会议期间,他就接到了交通运输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电话。电话中,相关负责同志“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立法”建议的具体问题,与他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沟通交流:“因为这个行业刚刚起步,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暴露,目前立法还不是很成熟,还是用政府性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在进行代替。”

国家部委这种“马上就办”的态度,让佘才高深受鼓舞。今年佘才高还将继续呼吁城市轨道交通立法。他带来了一份详实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我国内地累计有55座城市投运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超过1万公里,客运量194亿人次。目前,城市轨道交通每年以1000公里的速度在递增:“关于轨道交通立法的建议,我分为两个角度提出,从单一的城市的轨道交通来看,目前都是以政府性规章、规范性文件指导这个行业。既然公路有公路法,铁路有铁路法,城市轨道交通同样需要进行立法。从都市圈或者说城市群之间的轨道交通建设上来看,地方立法因立法层级不同、管理标准差异,难以满足城市群、都市圈内城市轨道交通高效协同发展需要。要从解决共性问题的方面着手,不能拘泥于过往的协同立法一事一议的方式。‘城市轨道交通专门法’的制定,可以助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此外,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群、都市圈之间通勤客流处于井喷状态。作为连接都市圈中心城市城区和周边市镇、组团的轨道交通系统,市域(郊)铁路是承接干线铁路、城际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的关键环节,是都市圈轨道交通“四网融合”发展的桥梁与纽带。佘才高说,今年,他还将把关于市域郊铁路的相关建议带到会上:“目前有对城轨系统的环境影响评价体系,有对铁路系统的环境影响评价体系,但是对市域郊铁路的环境影响评价上,我们或是参照铁路,或是参照城轨,这是介于铁路和城轨之间的一个公共交通,所以我们也建议从行业的健康发展考虑,要尽早地启动市域郊铁路的环境影响评价体系的研究和建立工作。”

履职五年,佘才高一共提了17个建议,参与提出2个议案,其中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立法的建议,他更是多次提出。还记得2018年,佘才高在接受采访时就说,希望能加快轨道交通行业立法工作的推进。未来,佘才高还将继续呼吁城市轨道交通立法,在他看来,这是一名作为来自交通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该有的责任。为此,他还在持续调研。他补充说,除了轨道交通行业,也特别关注地方经济发展,将“进一步履好职、建好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相关信息

188比分直播